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第五屆《遠見》大學社會責任獎 正修USR計畫獲在地共融楷模獎

 

  正修科技大學多年來實施社會大學責任(USR)的績效一直良好;今年由餐飲系主任王寶惜副教授主持「齊聚新民.旗育津采」的這項USR計畫,參加遠見雜誌第五屆大學社會責任獎,在眾多參賽計畫中脫穎而出,獲得「在地共融楷模獎」,全校師生與有榮焉。

  2024第五屆遠見雜誌USR大學社會責任獎於4月9日下午舉辦頒獎典禮,正修科大USR計畫「齊聚新民.旗育津采」,從171件參賽計畫中脫穎而出,榮獲「在地共融楷模獎」,由副校長游步平、教務長龔瑞維及計畫主持人王寶惜副教授出席頒獎典禮,代表學校接受殊榮。

  王寶惜說,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,台灣新住民人數已超過58萬人,成為台灣第五大族群,其中高雄市新住民人口數居全國第二,而旗津更是高雄市新住民比例最高的地區,佔全區總人口的2%。新住民在來台後面臨諸多挑戰,包括基本生活飲食、工作權利、社會認同以及二代子女的教養等問題。

  該計畫的核心目標在協助解決在地新住民族群面臨的各種困境,開設不同證照輔導課程,提升新住民就業及創業技能,例如取得餐飲廚師證照,協助餐飲規劃和展店創業,以及推動食漁教育、協助「魚露」產品之開發,塑造友善共榮「漁村家園文化」,使旗津成為新住民思鄉情懷的觀光亮點等。

  副校長游步平表示,透過這些努力,期望能夠建立友善、共融的環境,協助新住民族群在台灣安心生活、發展事業,同時為在地社區注入新的元氣與活力,使旗津在地新住民與居民相互幫助,成為一股善的循環。

  《遠見》指出,USR已成台灣高教顯學,今年報名件數盛況空前。報名學校由去年的 44 校提升至 54 校、成長 27.7%,報名件數由去年的 120 件增至 171 件、暴增 42.5%。最終選出 6 首獎 28 件楷模,案件獲獎率為 19.9%;一共 25 間學校得獎,獲獎比率為 46.3%。

瀏覽數: